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抗花生過敏!從嬰兒起接觸強化免疫

最近更新 :2013/04/28 ‧瀏覽人次 : 1085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2013年3月6日 17:00           

雞蛋、花生、蝦等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也有許多小孩似乎天生免疫系統就無法適應這些食物,然而過敏究竟有沒有辦法靠人為改善呢?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過敏新準則,就是讓小孩從出生4~6個月就開始接觸花生等易過敏食物,就能提早讓免疫系統適應並產生抵抗力。

 

花生是許多人的過敏原,然而近日研究指出,從小就開始接觸或許能避免日後產生過敏症。(圖片/取材自美國《華爾街日報》)
花生是許多人的過敏原,然而近日研究指出,從小就開始接觸或許能避免日後產生過敏症。(圖片/取材自美國《華爾街日報》)

 

美國過敏哮喘暨免疫學研究院(AAAAI)在「過敏和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內容指出,會導致食物過敏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兒童自小在食物上就受到過份保護,讓免疫系統難以完整發展,因此展開研究,讓嬰兒在出生6個月時就開始慢慢適應花生等易致過敏食物,以提高免疫系統抵抗力。

據研究中的推測理論,研究人員指出,嬰兒如果沒有在出生約4~6個月,剛接觸副食品時,就開始適應花生等食物,體內免疫系統就很容易將他們視為「外來物」而展開攻擊,進而造成過敏症狀。

此外,在部份開發中國家,雖然兒童接觸到細菌的機率較高,但身體免疫力卻普遍較好,食物過敏的比例也偏低;例如以色列與英國兒童過敏比例的1份調查中就發現,以色列小孩早在出生6個月以內就開始接觸含花生等過敏原的食物,而英國的嬰兒通常要等到1歲以後才會接觸,但英國兒童的過敏比例仍比以色列高出10倍,佐證了此項研究欲讓孩童及早適應過敏食物的方法。

此外,研究中針對5千名嬰兒的血液樣本做檢驗,發現血液中維生素D較少的嬰兒,過敏機率也提高了3倍,而這之間的關聯還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