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流感重症再創新高 教您10招防流感

最近更新 :2017/02/10 ‧瀏覽人次 : 2672


記者蒲孝如/綜合報導

流感疫情全台發燒,疾管署今發佈最新統計,上周新增339例流感重症,另增15例死亡個案,再度創下近5年單周新高。預防流感到底該怎麼做?醫師表示,流感雖然傳染性很強、傳播速度快,但只要注意適量運動、飲食、增強身體抵抗力,就可以預防。除了疾管署建議的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不以手接觸口鼻、多吃蔬果以外,以下提供10招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教您防範流感。

1.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

乾燥的喉嚨黏膜,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醫師提醒,保持喉嚨濕潤可預防感冒,只要喉嚨感到乾就喝,不用一次喝太多,每次喝50-80c.c的溫水,孩子30-50c.c。

 

醫師提醒,乾燥的喉嚨容易受到並得的侵襲,預防感冒應多喝水。

 

2.多吃大蒜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質,碾碎後兩者會反應,形成具有保健功效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搗碎成泥吃,並且要先放10~15分鐘後再吃,這樣有利於大蒜素的生成,生吃殺菌效果好。用大蒜爆香時油溫不宜過高,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將大蒜拍碎後放入鍋中,喜食甜味的可以加入少許糖,因為糖對大蒜素有保護作用,能減少高溫對大蒜素的破壞。

 

25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質,碾碎後兩者會反應,形成具有保健功效的大蒜素。(圖/翻攝網路)

 

3.喝檸檬、蜂蜜、生薑水

蜂蜜是天然抗氧化劑,可提升免疫力;生薑是抗氧化劑,也有抗病毒效果,可緩解噁心和暈車。檸檬汁富含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

4.喝雞湯

根據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一碗雞湯中若含有雞肉、洋蔥、白蘿蔔、胡蘿蔔、芹菜、香菜、鹽和胡椒,則具有溫和的消炎作用。此外,熱熱的雞湯也有助於緩解鼻塞、減少鼻腔內細菌、病毒。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曾證實,科學家發現雞湯對於療癒感冒或流感確實有效,雞湯中有可以抑制中性白血球活動、幫助身體免疫系統對發炎產生反應的成分。

5.按時運動

要提升免疫力,不需要進行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每天散散步、或一週練幾次柔和運動,會讓你身體保持健康,也有助於讓免疫系統處於最佳狀態。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報告,運動可把細菌排出肺部,減少感染空氣傳播疾病的機會;也能使白血球更迅速地循環,促使免疫系統快檢測到疾病。

6.喝熱茶

紅茶,綠茶和烏龍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並有抗癌作用,可增強免疫力,幫抵禦感染。

流感疫情嚴重,醫師強調,多喝水常保喉嚨的濕潤,可抵擋病毒侵襲黏膜。

 

7.補充益生菌

有大量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集中在腸道,大部分的免疫球蛋白A也是由腸道製造。腸道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益生菌能增強腸道的免疫功能。

8.曬太陽

足夠的維生素D可增強免疫系統,太陽是最好的維生素D來源。

9.保持心情愉快

 

hqdefault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笑能舒壓,增強免疫力。(圖/翻攝網路)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許多研究也證實,笑(快樂、正面積極的心態)可減輕壓力、促進睡眠,自然免疫力也會提升。

10.正常作息不熬夜

研究證實,熬夜會破壞免疫系統造成嚴重破壞,使身體更容易遭受病毒攻擊。

資料來源(風向新聞)  https://kairos.news/2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