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吃對了嗎?產後1周少用麻油

最近更新 :2013/03/21 ‧瀏覽人次 : 1224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3月號】                2013年3月16日 08:00           

懷孕期間,不少媽咪對任何飲食皆不忌口,等寶寶誕生後,卻有動輒一、二十公斤的體重仍在身上,正一鼓作氣想要節食減重,卻發現自己陷入了泌乳量不足的窘境……關於產後哺乳,應該如何調整飲食內容?生產帶來的大小傷口,又要怎麼補充營養才能幫助復元呢?

 

 

 

產後哺乳飲食原則,妳吃對了嗎?

哺餵母乳是母愛展現的方式之一,想給予寶寶最棒最完整的呵護,身為準媽咪或新手媽咪的妳,一定要先從自己的營養補充開始著手。

【幫助傷口復原怎麼吃】

產後一週內勿過度進補

產後第一週建議以「清淡」、「溫補」為飲食原則,盡量避免食用含麻油或酒類、過於躁熱或滋補的藥膳(如麻油雞、燒酒雞、十全大補湯等),以免影響到傷口癒合的速度、延後復原的時間。不過有的媽咪會感到疑惑:「如果第一週不能用麻油烹調,那應該使用什麼油比較合適?」賴瑞佳營養師表示,醫院裡會替產後第一週的媽咪,將餐點中的麻油換成屬性溫和的茶油。

充足熱量+優質蛋白質,助傷口癒合

許多剛開完刀的患者,會食用魚湯等富含膠原蛋白的料理幫助傷口復原,賴瑞佳營養師解釋,與其他肉類相比,魚類的油脂較少且肉質細緻好消化吸收,的確常被當作幫助傷口復原的食材。

至於許多媽咪因為怕胖,熱量攝取不足恐導致傷口復原速度減緩,因此坐月子期間應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舉凡奶類、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水果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都要均衡補充,只要熱量攝取足夠、飲食種類均衡、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傷口的癒合自然會更好。

找出合適的發奶食物

產後奶水分泌不足,常受哺乳時間相隔太長、休息不夠、水分攝取不足等因素影響,但主要關鍵仍在於媽咪本身的體質。傳統常認為豬腳燉花生、鱸魚湯等料理具有促進泌乳的效果,但實際仍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舉例來說,有的媽咪吃竹笙烏雞湯能促進泌乳,也有的媽咪吃海鮮類乳汁會源源不絕,建議不妨多方嘗試,就能尋找出屬於妳的泌乳配方。

STOP!退奶食物要當心

退奶食物通常不約而同皆具有寒涼的性質,常被提及如:人參、韭菜、麥芽、苦瓜、大白菜、竹筍等食材。基本上「食物」並不等同於「藥物」,所以媽咪不小心吃到也不用太過驚慌,如果僅是吃下一顆韭菜水餃,只要再多吃一點溫熱性質的發乳食物即可,不會因此完全退奶。

賴瑞佳營養師提醒,如果媽咪因為不得已的因素要退奶,也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比方說逐漸減少親餵和擠乳的次數並搭配退奶飲食,對媽咪和寶寶的身心影響也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