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寶寶斷奶後不吃奶粉怎麼辦?

最近更新 :2013/06/10 ‧瀏覽人次 : 1002


 
母乳喂養是最好的餵養方式,可是到了4、5個月,慢慢會發現寶寶光吃母乳是不行的了,要添加一些輔食,再大一點,因為一些原因,可能要給寶寶斷奶了。斷奶意味著寶寶要換成吃奶粉+輔食的飲食結構了。很多寶寶因為一直吃母乳,斷奶後會出現不吃奶粉的情況,急壞了家人,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

寶寶不喜歡吃奶粉的原因分析
⋯⋯
(1) 母乳寶寶不喜歡吃奶嘴

(2) 寶寶不喜歡奶粉的味道

  (3)寶寶在4-6個月處於厭奶期(餵奶是按時哺乳好還是按需哺乳好?)

(4) 餵奶方式不對

(5) 寶寶有口腔或其他疾病

寶寶斷奶後不吃奶粉怎麼辦?

1. 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奶嘴

  即便是再好的奶嘴與吃媽媽奶的感覺仍會不一樣,但可以選擇接近一點的奶嘴。最好能選擇一款接近奶頭的,第一寶寶網小編用的是NUK的,寶寶還比較喜歡,一直用著呢

2. 看寶寶是不喜歡奶嘴還是不喜歡奶粉的味道?

  試著擠出母乳在奶瓶裡給寶寶吃,如果他接受了,可能他不喜歡奶粉的味道,可以換一個接近母乳味道的牌子試試。不過第一寶寶網的小編提醒您,奶粉品牌不要更換的太多,一個品牌可以多試用幾天看看,另外可以把奶粉調淡一點或冷一點或熱一點試試。

3. 及時給寶寶添加輔食

  在斷奶後應及時給寶寶添加輔食,如米粉、蛋黃、肝粉魚粉、果泥逐漸到菜肉粥、爛麵條等,一本育兒雜誌說,只要寶寶能從其他地方吸取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就不必強求一天喝多少奶,看了後如釋重負。(嬰兒輔食添加時間表)

4. 將奶嘴口弄得大些

  來自一位媽咪的經驗:琪琪媽說寶寶最不喜歡吃奶粉時看到奶瓶或吃到奶粉就大哭,扭過頭去。心情好時,會把奶頭含在嘴裡,但是不吸。我就把奶嘴口開大,結果漏到嘴裡她也會吃。雖然比較慢,但比起不吃總是好的,一次能吃90ml左右。

5. 在寶寶面前吃吃喝喝

  到了一定階段,寶寶會對外界很新奇,看到媽媽在吃什麼會很饞,也想要嚐嚐。所以有時可以故意在她面前喝東西或假裝喝奶,她會一直看著,然後快給她吃,有時會吃一點,這個方法吃輔食也適用。
 
引用:Chicco Taiwan官方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