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先從米糊開始

最近更新 :2013/12/19 ‧瀏覽人次 : 1482


「孩子4個月大了,我想要幫寶寶添加副食品該怎麼做?聽說副食品的食材一開始選擇錯誤,容易導致孩子日後偏食、厭食是真的嗎?」上述問題對於許多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來說,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究竟做家長的應該要怎麼幫孩子挑選、製作副食品、什麼時機開始最好呢?

寶寶4個月大左右,父母就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幫孩子補充成長額外所需的營養。
寶寶4個月大左右,父母就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幫孩子補充成長額外所需的營養。

 

事實上,當寶寶4個月大以後,身體的腸胃道、胰臟、腎臟功能已漸趨成熟。因此,為了供給寶寶充足的營養和熱量,原本單純以奶類為唯一食物的時期也開始結束。需要透過食用副食品來補充其他需要的營養素,幫助孩子成長發育。所以,這個階段的開始,父母有沒有幫孩子挑選適合的副食品給寶寶食用,是非常重要的。

副食品優先選擇 先從米糊開始

雖然,4個月大這個時期的寶寶腸胃已逐漸成熟,但相較一般人而言,腸胃的消化功能還是不太足夠。因此,針對這個階段得寶寶,在初次副食品的選擇上,應從腸胃較易消化分解的米糊開始餵起。

而且坊間市售的米糊大多濃度和母乳、配方奶都很相似,孩子也會比較容易接受。至於,米糊的濃稠度該如何調配,較適合孩子食用。建議大約是以湯匙傾斜,能夠一點一點慢慢的流下來,大約就是最適當的濃度。

在挑選孩子副食品時,最好從蔬菜泥開始,以避免孩子太早接觸甜度高的水果泥等食物,造成無法接受蔬菜味道,導至日後容易挑食。
在挑選孩子副食品時,最好從蔬菜泥開始,以避免孩子太早接觸甜度高的水果泥等食物,造成無法接受蔬菜味道,導至日後容易挑食。

 

先蔬菜後水果 幫助孩子適應菜味

如果孩子對於米糊的接受度高,而且有相當的進食意願,家長就可以開始添加其他的蔬果做為寶寶副食品食材的選擇。一般建議,在蔬果的順序上,最好以蔬菜為先。因為,在米糊之後,便開始加入較有甜味的果泥,孩子未來吃到味道較菜、苦的蔬菜泥,可能就會有排斥問題的產生。

因此,在米糊後的副食品挑選,最好還是從滋味較沒有那麼好的蔬菜泥先開始。例如,營養價值高、又易燉爛的地瓜葉、菠菜等,都是不錯的製作蔬菜泥副食品的好選擇。等到孩子習慣蔬菜泥後,在慢慢加入甜度較高的水果泥相互替換,就能夠補足此階段孩子所需的營養成份。

一次一食材 好消化、防過敏

由於副食品是孩子自出生以來,除了配方奶、母乳外,首次接觸的食物。因此,孩子在第一次食用時,一定不太適應。為避免寶寶不易消化。建議副食品的食用,應由1到2湯匙慢慢開始讓孩子食用。然後,依照孩子的進食狀況、大小便情形,慢慢循序漸進的增加份量。

另外,在嘗試不同的食物做副食品給寶寶時,最好每樣食材間隔2到3天,不要太快就改變食材。而且在食用特定食物後,應該持續觀察寶寶的狀況一個星期,如果沒有腹瀉、嘔吐、起紅疹等症狀,就可繼續餵食該樣食材。相反的,若出現上述等不適症狀,則要停止讓孩子繼續食用該食物。或是,延後1至2個月再嘗試,或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在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的階段,家長可以多觀察孩子的進食狀況、排便情形,以及身體反應,能夠了解孩子是否對該食物有過敏、不適等反應。
在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的階段,家長可以多觀察孩子的進食狀況、排便情形,以及身體反應,能夠了解孩子是否對該食物有過敏、不適等反應。

 

除此之外,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的階段,由於每次都只攝取單一食材,因此,這個時期其實也是父母可以觀察、了解特定食材是否會引起自家寶貝產生過敏反應的好時機。所以,家長若能在為孩子挑選副食品時,多幫孩子的身體狀況做記錄,就能有效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出孩子的過敏原,減少日後孩子過敏的發生。

【小叮嚀】:

另外,要注意的是家長在餵食此階段(4到6個月)寶寶吃副食品時,餐具的選擇也很重要。爸媽應避免使用金屬製,或是末端呈現尖角狀、過大的湯匙來餵食。最好選擇扁平、圓滑、挖勺較小、木製、素膠、矽膠等較為不堅硬的材質製成的湯匙較合適,比較不易讓寶寶受傷,也能幫助寶寶順利進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