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上班後還想繼續給寶寶餵母乳?母乳保存冷凍、解凍加熱的必備知識

最近更新 :2017/02/16 ‧瀏覽人次 : 1810


 產假結束後,媽媽們又成為了上班一族,此時就要開始面對如何給寶寶儲存母乳的問題,很多母乳餵養的職場媽媽為了保證寶寶能夠繼續吃到母乳,會將乳汁擠出來保存冷凍,等到寶寶想要吃的時候再加熱給寶寶吃,今天小編就來給各位媽媽們分享關於母乳保存冷凍、解凍加熱的具體方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一、母乳保存冷凍的具體方法

大多數媽媽都會選擇泵奶器泵奶,擠出來的母乳首先應該直接放到有蓋容器或者集乳袋裡封好,在1小時內放到冰箱或者保溫器皿中儲存。

每次擠完一次母乳就應該更換新的容器或者新的集乳袋,並且標註上擠奶的日期、時間、數量。注意一次不要擠得太多太滿,給母乳冷凍後膨脹留一點空間。

如果媽媽使用的是保溫瓶,可以先在保溫瓶里裝一些冰塊,讓保溫瓶冰冷,擠母乳的時候先倒出冰塊,再把母乳裝進去。如果媽媽使用的是保溫箱,可以在箱底鋪一層冰塊,然後把裝母乳的容器放在上面再帶回家。

二、擠出來母乳可以保存多久?

室溫:初乳可以存放12到24小時,成熟乳可以存放6到10小時

家用電冰箱冷藏室:5天

單門式冰箱冷凍層:2個星期左右。

雙門三門式冰箱冷凍層:3個月到4個月

獨立式冷凍層:6個月到12個月

母乳保存的時間自然是越短越新鮮,媽媽可以記一個最簡單的3.3.3原則:室溫下3小時內飲用完畢,冷藏不超過3天,冷凍奶不超過3個月。

另外提醒各位媽媽,放在冰箱冷藏室或者冷凍室保存的時候,注意放在冰箱後面,不要放在冰箱門邊。此外,已經冷凍過的母乳解凍後不可以再次冷凍。

三、解凍加熱母乳的具體方法及注意事項

1、隔水加熱法先將冷凍的母乳用涼水沖洗,然後再放到溫熱的水中緩慢解凍。浸泡過程中經常晃動容器使母乳受熱均勻。如果時間來得及,可以先放到冷藏室退冰化凍之後,再進行加熱。(千萬不要把冷凍母乳直接放到微波爐或者用火加熱,這樣會破壞掉母乳中的營養成分。)

2、溫奶器加熱法使用溫奶器加熱母乳方便又快捷,溫奶器可以調節溫度,建議設定為40度,這是最適合寶寶飲用的溫度。

冷凍後的母乳會有不均勻的分層,還可能因為分解而發黃、發藍、發棕,這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媽媽只要在餵給寶寶之前輕輕搖勻即可。如果使用的是母乳袋冷凍,就可以混在一起。

冷凍室解凍並且還沒有加熱過的母乳,在室溫條件下可以保存4個小時左右。放在冷藏室解凍的母乳只能保存24小時,時間過了之後要馬上扔掉,並且不能再次冷凍。

溫熱過後的母乳一定要在30分鐘之內喝完,過了30分鐘後要馬上丟掉,並且不能夠再次冷凍。所以每次溫奶要注意適量,一次不要溫的太多。

四、關於母乳保存解凍的常見問題解答

1、母乳冷凍之後顏色越來越黃?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脂肪,冷凍過後顏色變黃是正常現象,可以放心餵給寶寶。一般來說,剛生產完前3個月母乳顏色是最黃的,之後母乳顏色就會慢慢變為米黃色,生產完6個月之後母乳的顏色會變米白。特別是那些平時吃的比較好比較營養的媽媽,母乳中脂肪含量會提高,顏色相對來說也會更深一些。

2、冷凍的母乳可以混合使用嗎?

只有在母乳溫度相同的時候才可以混合使用,如果混合了溫度不相同的母乳,可能會滋生細菌互相污染,影響寶寶的健康。

冷藏的母乳必須放置一段時間,等溫度相同的時候再混合使用。冷凍過後的母乳也是一樣的道理,先在冷藏室退冰,然後等溫度相同時才能混合使用。

3、母乳擠出來後多久放到冰箱裡比較好?

擠出來的母乳建議在1小時之內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凍,這樣能夠保證母乳的新鮮度。上班的媽媽可以在當天擠出來放到冰箱冷藏室冷藏,然後第二天給寶寶喝,這樣減少了一道退冰手續,寶寶也能夠喝到最新鮮的母乳。

4、冰箱裡的母乳太多,快過期了怎麼辦?

如果冰箱裡冷凍母乳很多,那就挑日期最近的母乳給寶寶喝。使用母乳也應該遵從「先進先出」的原則,也就是日期最近的最先使用。

保存擠出來母乳的媽媽也儘可能做到「供需平衡」,如果發現冰箱裡囤積太多寶寶又喝不下就可以考慮減少母乳產量。母乳是隨著寶寶月齡變化的,只要最近日期的母乳能夠餵飽寶寶即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baby/p4lonq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