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親子教育

坐不住?培養小孩專注力4方法

最近更新 :2013/03/21 ‧瀏覽人次 : 1180


【資料提供/《育兒生活》3月號】                2013年3月20日 08:00           

能夠長時間乖乖坐著看繪本,等於有擁有高度的專注能力?孩子總是時時刻刻充滿活力,卻不是刻意調皮搗蛋,該如何觀察孩子是不是有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又該怎麼做,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與注意力呢?

 

 

 

孩子就是坐不住?

亞東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梁昭鉉認為,對於0~5歲的孩子,「家庭教育」跟「好不好玩」對他們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有些媽媽會認為孩子從來都不肯乖乖坐著聽她念繪本,總是坐不到幾分鐘,就跟媽媽要求想要出去玩。

其實,媽媽不用過度擔心或是下結論,孩子就是缺乏專注力才坐不住,因為有可能只是孩子認為媽媽講故事的方式一點都不有趣好玩,梁昭鉉醫師建議媽媽,不妨試試看找出多樣且有趣的念繪本方法,就像是學校老師上課,有些老師學識豐富,可是講起課來語氣特別平淡,學生也較容易分心,失去興致。

專注力、注意力如何培養 ?

梁昭鉉醫師提供以下幾個具體的方式給爸爸媽媽參考,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方法一:父母要先了解,當孩子對某種物品沒有興趣,不喜歡時,絕對無法投入很多時間玩。父母可以適時變化遊戲的玩法,因為一成不變很容易讓小朋友失去注意力。

方法二:觀察與找出孩子喜歡的事物,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與發展都不一樣,例如,小女生可能可以坐在餐桌前很長一段時間,幫媽媽一起剝豌豆,如果要求年齡相仿的小男孩做相同的事情,他可能無法做到,但是,小男孩可能對於玩小汽車或是畫畫,也可以投入相等的專注時間。因此,爸爸媽媽不應逼迫孩子做他不喜歡的事情,卻要求孩子必須專注。

方法三:玩遊戲的過程當中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尤其玩拼圖跟積木,鼓勵孩子手動操作,都是是相當適合培養孩子專注力的遊戲。

方法四:利用漸進式的方法,避免一開始就設定過長的時間,要求孩子完成一件事情。

我的孩子有ADHD?

ADHD指的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梁昭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診斷過動症與專注力不足,通常不會在0~5歲那麼早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小孩子的活動力是最旺盛的,專注力也不會像大人一樣,可以來得那麼持久。

因此,通常要等到孩子入學後,開始真正地進入團體生活,此時,老師也能夠協助發現小朋友的不同,可能包括行為與情緒不受控制、無法聽從老師的指揮,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也經常發生問題等。

ADHD是否跟遺傳有關?

梁昭鉉醫師指出,目前只能說ADHD跟過敏性疾病相似,與遺傳有很高的相關性,也有研究發現,父母親如果有ADHD症狀,生下來的小朋友也會有高比例的ADHD表現,比例大約是有三分之一左右。至於是哪一個基因影響,目前還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