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產後快速瘦下半身 喝茯苓消腫飲

最近更新 :2013/04/28 ‧瀏覽人次 : 3498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年4月26日 18:23           

女生升格媽咪以後,最怕的就是身材跟著升級!昔日窈窕有腰身的輕盈級,當了媽媽就晉升為水桶腰的重量級,還有浮腫的下肢,都是媽咪們心中普遍的痛。產後該如何甩掉水桶腰,以及愈來愈胖的下半身,回復到未懷孕前的水蛇腰,中醫師建議,可以喝「茯苓消腫飲」有助達成心願。

 

產後的媽咪大都為「脾濕水腫」型的肥胖。
產後的媽咪大都為「脾濕水腫」型的肥胖。

 

中醫師廖婉絨自己曾經在產後坐月子期間,把握3個月內的黃金瘦身期,靠著喝中藥茶飲和按摩穴位,6周內不但瘦了13公斤,腰圍也從31吋,快速瘦回25吋。母親節前夕,特別分享自己的產後瘦身經,提供給所有的媽媽們,希望能夠再重拾窈窕美麗。

廖婉絨中醫師指出,產後的媽咪大都為「脾濕水腫」型的肥胖,懷孕時為了保護腹中的胎兒,脂肪會堆積在腹部、臀部及大腿。中醫認為「脾」是氣血生化的來源,媽咪們在產後因為氣血虛弱,使得脾氣虛,無法運化水濕,而出現體質性的水腫,加上坐月子又過補,多躺著不運動,如果又吃了重口味的食物,使得水分更容易滯留體內,導致「脾濕水腫型」肥胖。

廖婉絨中醫師分享,自己產後消水腫的秘密武器,是喝自製中藥茶飲「茯苓消腫飲」,以茯苓,白朮,黃耆,玉米鬚,生薑等中藥材組成,自她產後就開始服用,所以坐月子期間水腫很快消除,讓她快速恢復懷孕前身形。

【產後瘦下半身 喝茯苓消腫飲】

<材料>:茯苓10克、桂枝6克、白术6克、玉米鬚3克、黃耆10克、生薑3片。

<沖泡法>:把以上中藥材裝進濾袋,放進800c.c.容量的水杯中加入熱水,悶泡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化濕,補氣消腫

 

廖婉絨中醫師分享產後瘦下半身喝茯苓消腫飲。(圖片提供/廖婉絨中醫師)
廖婉絨中醫師分享產後瘦下半身喝茯苓消腫飲。(圖片提供/廖婉絨中醫師)

 

醫師小叮嚀

廖婉絨醫師提醒,這一帖茯苓消腫飲,可改善產後四肢、下半身水腫現象,一般女性在生理期前後也可飲用。另外,按摩脾經的「陰陵泉」和腎經的「復溜穴」,可以加強消腫利水。飲食宜清淡,不要吃太鹹,避免高鹽,醃漬或罐頭食品,以免讓水份滯留在體內,讓浮腫更厲害。建議穿上彈性襪,並適度增加健身運動,可以改善產後水腫,幫助恢復窈窕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