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低頭族注意!當心「頸椎前傾」產生頭痛問題

最近更新 :2017/01/12 ‧瀏覽人次 : 842


  •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  
  •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你,還在低頭嗎?3C用品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和平板工作或娛樂,卻忽略自己的姿勢不良,不但非常傷眼,還容易讓頸椎前傾,使得頸部肌肉長期處於壓迫狀態,將造成頸椎間盤突出,或神經壓迫導致嚴重頭痛產生。

事實上,有很多的腰痠背痛或頭痛,都是沒有好好保養頸椎保養的結果。如果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正視「頸椎前傾」的影響,就可以從現在開始做起,不讓脊椎歪斜成為未來的沉重負擔。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頸椎前傾? 

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若姿勢未保持端正,而是胸椎往後突,類似駝背的姿勢,頸椎自然往前傾,因為胸椎就像頸椎的地基,地基傾斜,為了維持眼睛視線水平,脖子不得不往前,而形成駝背、脖子前傾的姿勢。由於照鏡子不易觀察自己側面的姿勢,可請朋友、家人幫忙由側面拍照,即可看出是否有頸椎前傾問題。 

駝背,會造成頸椎前傾嗎? 

駝背是成年人最常見的身體歪斜的一種,只要站姿、坐姿長期不正確,或長時間以姿勢不良狀態打電腦,將會造成駝背,甚至頸椎前傾,更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影響心肺功能。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永錚說。目前澳洲整脊協會已提出警告,青少年沉迷電子產品造成頸椎歪斜的「簡訊頸」,恐怕會讓這些孩子年紀輕輕就付出駝背代價。 

避免頸椎前傾,這樣做最好 

蔡明倫建議,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運動,讓肩頸肌肉趁機休息一下。 

1. 牆角擴胸運動:面向牆角,以雙手扶住兩側牆面,胸部靠近牆角,再回復,重覆5次。 

2. 面向門框挺胸姿勢訓練:胸部靠向門框,面部抬起,維持10秒,休息一下再繼續,反覆5次。 

3. 背靠門框挺胸姿勢訓練:全身靠向門框,頭部、背部、腿部均緊貼門框,維持十秒,休息後再繼續。 
  
此外還有坐著就能進行的低頭伸展運動,頭側傾伸展運動,頸部、腹部肌力訓練等,都能適時緩解肩頸肌肉酸痛,加強肩頸肌肉的強度。 


來源: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