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親子教育

親子教養小撇步

最近更新 :2013/03/14 ‧瀏覽人次 : 1199


 一歲的寶寶就像天真無邪的小頑童,到處探險,大人得隨時跟緊,此時期的教養重點如下:
生活常規的要求
雖然只有一歲多,但已能聽懂大人的話,所以能從父母的允許或禁止分辨出行動的對或錯,家長可以隨機要求寶寶遵守生活常規,例如不可用手抓食物,不要咬人,如有正確行為則立即予以讚美表示認同。

 

引導探索週遭環境
一歲多的寶寶對散步有極大的興趣,對環境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家長可以引導寶寶注意觀察樹木的落葉,亦可讓他觀察小動物的生活,有時帶他去市場或超市,可以滿足他的好奇心,增進語彙及認知概念。

注意基本健康
一歲的寶寶面臨食物轉換時期,有的已全面斷奶改吃一般寶寶食品,有的仍維持一部份母奶或配方奶粉,所以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每天的作息也要規律,定期到戶外活動,注意基本的衛生習慣,以預防疾病,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病菌的傳染。幼小時期的健康是未來強健體格的基礎,所以一歲寶寶的健康應特別注意。

增加人際互動機會
一歲寶寶和照顧者已有非常好的互動關係,他能體會大人的意思而做正確的反應,喜歡接近小朋友,在公園或電梯間都能注意別人或主動打招呼,家長宜把握這種特質,多做良好示範給寶寶模仿,教他打招呼或道謝、道別的用語,增加人際互動機會。設計一些親子或兩、三個寶寶可以一起玩的遊戲,也是很好的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