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寶寶長疹極癢 異位性皮膚炎喝這湯

最近更新 :2013/04/23 ‧瀏覽人次 : 928


寶寶長疹極癢 異位性皮膚炎喝這湯

──【寶寶疾症好調理】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年4月11日 11:56           

家中的寶寶屬於過敏體質,而且長疹子的部位極癢,還不斷復發嗎?小心是異位性皮膚炎作怪。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將近3百萬人,其中約有3%至5%是小朋友,通常會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症狀。中醫師建議,媽媽可適度給寶寶喝「山藥茯苓薏仁粥」、「綠豆薏仁湯」,讓寶寶不再容易復發。

 

中醫師建議,給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喝綠豆薏仁湯,有助清熱解毒,此為準備食材。(圖片提供/廖千慧中醫師)
 
中醫師建議,給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喝綠豆薏仁湯,有助清熱解毒,此為準備食材。(圖片提供/廖千慧中醫師)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的皮膚過敏,主要表現是反覆性皮膚搔癢、睡覺時尤甚,以腋下、手肘、膝窩、腰腹圍等皺褶處最為常見,在潮濕的季節裡格外容易發作。『濕』與『熱』是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常見病因,特別設計2道藥膳,平時多食用可使寶寶健脾利濕、清熱解毒,幫助將體內的『濕』『熱』病根排除。

【健脾利濕:山藥茯苓薏仁粥】

材料:薏仁50克、山藥50克、茯苓25克、蒼朮20克、赤小豆25克。

做法:

1.將薏仁、赤小豆用水浸泡約半日,瀝乾備用。

2.先將茯苓、蒼朮裝入過濾袋裡,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電鍋中,加水淹蓋全部材料再高一公分左右,即可燉煮至開關跳起。

功效:健脾除濕,消腫解毒。

適用對象:脾虛濕熱型體質。常見皮膚搔癢,色暗紅,表面有水泡及滲液。腹脹,大便稀軟,舌淡,苔薄白等症狀。

【清熱解毒:綠豆薏仁湯】

材料:綠豆100克、薏仁100克。

做法:

1.將薏仁、綠豆用水浸泡約半日,瀝乾備用。

2.放入電鍋中,加水淹蓋全部材料再高一公分左右,即可燉煮至開關跳起。

功效:清熱解毒,去濕消腫

適用對象:熱毒壅盛型體質。奇癢難忍,疹色鮮紅,當疹子或水泡因搔癢而被抓破,會流膿液。另外,常有嘴乾口苦、易怒、便秘、小便黃少,舌紅,苔黃膩等症狀。

【醫師小叮嚀】

廖千慧中醫師指出,薏仁味甘、性微寒。《本草綱目》中記載其:「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是除濕的重要藥材,可作為不同體質藥膳配方的主角。此外,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需要從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著手。要避免辛辣、油炸類食物,另外,像有殼海鮮、魚蝦蟹、芒果、牛奶、蛋、花生、巧克力、乳酪等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也要少吃。以及避免曝曬,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注意皮膚的保濕,沐浴後擦上保濕乳液或凡士林,對皮膚具有保濕潤滑效果,可減輕皮膚搔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