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5跡象 判別過敏 還是感冒

最近更新 :2017/02/04 ‧瀏覽人次 : 1184


戴口罩防冷空氣 開清淨機減塵

2017年01月29日 
冬天小朋友容易有鼻塞、流鼻水症狀,這時別急著給予成藥服用,藥師黃建達指出,可以透過5個跡象,簡單判別是感冒還是過敏,包括症狀出現時間、持續多久、鼻涕顏色、有無合併其他症狀、有無用手搓揉鼻頭;但最終還是要以醫師診斷評估為主。如果為過敏,建議外出可以戴口罩,避免口鼻直接接觸冷空氣,還有開空氣清淨機,減少塵孳生。

報導╱林明佳 攝影╱翁玉信

判斷是過敏還是感冒,藥師黃建達表示,可以透過5個跡象去判斷,如果為呼吸道過敏,引起鼻子搔癢、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建議外出可以配戴口罩,避免鼻腔直接接觸冷空氣,降低過敏發生;住家則可以用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幫助減少過敏源和塵的孳生。另外,日常也可服用益生菌保健品作為保健,但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早睡早起。 

【益生菌4撇步】

許多父母喜歡買益生菌保健品,希望可以改善孩子的體質、幫助提升免疫力,減緩過敏的形成,提醒在服用時注意以下小撇步,才不會使效果扣分。 

服用時間

清晨或睡前空腹服用的效果最好。 

 

 

配溫開水

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易破壞益生菌,應搭配溫開水服用。 

 

 

跟藥錯開

切勿和抗生素一起服用,應至少間隔2小時。 

 

 

【多吃蔬果】5跡象助判別

服益生菌搭配日常多吃新鮮蔬果,可以讓益生菌長得更好。 

 

 

【報你知】5跡象助判別

想簡單判別是過敏還是感冒,可從以下5個跡象著手。 

 

 

1.換季發作

若為過敏,通常是接觸到過敏原就會馬上出現症狀,且可能合併其他過敏症狀,如皮膚過敏,而且常在每年換季時發作。 

2.持續較久

一般感冒病程約為1周、最慢10天就會痊癒,但如果是過敏,通常維持數周情況才好轉。 

3.鼻水較清

感冒因為受感染,鼻涕顏色較濃稠,甚至呈黃或綠色,但過敏的鼻水較清,除非是合併引起鼻竇感染,才會有黃鼻涕。 

4.不會發燒

感冒常會合併其他症狀,像是發燒、肌肉痠痛等,而過敏則沒有這類症狀。 

 

 

5.用手搓揉

因過敏會引起呼吸道敏感的症狀,導致孩子可能會經常用手搓揉鼻頭,以減輕過敏所引發的搔癢。 

 

藥師 黃建達

 

【專家說】

益生菌的種類相當多,每種益生菌有不同的作用,例如有些是針對呼吸道過敏、有些是針對腸胃消化等,購買前可請教醫師或藥師。 

模特兒╱張淑玲、周彥碩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專欄文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129/3753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