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寶寶長疹子奇癢 異位性皮膚炎找碴

最近更新 :2013/12/19 ‧瀏覽人次 : 1208


近來日夜溫差變化大,許多家長在幫孩子換衣服時,發覺寶寶的皮膚出現泛紅長疹、乾燥脫屑、搔抓破皮的現象,就醫才發現是異位性皮膚炎作祟。皮膚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基因息息相關,且容易受外在環境刺激而反覆發作,預防方法除了排除過敏原之外,冬天更要注重保濕,兼顧止癢、殺菌和肌膚保養。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先天性過敏體質的孩子,若父母雙方都有異位性皮膚炎,孩子遺傳和發病風險會增加81%。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先天性過敏體質的孩子,若父母雙方都有異位性皮膚炎,孩子遺傳和發病風險會增加81%。

 

冬季氣候乾冷 難擋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羅峙錕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先天性過敏體質的孩子,研究發現父或母其中一人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寶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比一般孩子高出59%,另挪威曾有研究指出父親遺傳給孩子的機率可達46%;若父母同時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孩子遺傳和發病風險會增加81%。

後天也會誘發或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長時間暴露在過敏原之下、環境溫度變化大、氣候乾冷、天熱流汗、過度曬太陽、細菌感染、壓力龐大、焦慮的情緒,以及不適當的清潔或保養等外用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表現與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苔蘚化皮膚炎等皮膚疾病類似,若不對症治療,容易反覆惡性發作,搔抓止癢時容易形成傷口和疤痕,且演變成膿痂疹,嚴重會因細菌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引發敗血症。

異位性皮膚炎易復發 日常保養重保濕

對症治療才能有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臨床上,判斷異位性皮膚炎的條件有4,只要符合其中3項即可確診。判斷項目,包括:病灶分佈於四肢內外側、頭頸部,且合併搔癢感;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結膜炎等過敏症狀;發病時間超過1年;父母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基因。

異位性皮膚炎不一定會肌膚紅腫,但必定會有搔癢感,患者容易因摳抓而造成皮膚受損。
異位性皮膚炎不一定會肌膚紅腫,但必定會有搔癢感,患者容易因摳抓而造成皮膚受損。

 

異位性皮膚炎不一定會肌膚紅腫,但必定會有搔癢感,患者容易因摳抓而造成皮膚受損,破壞障壁功能,容易使過敏原侵入,讓原本已是過敏性肌膚更顯敏感,會反覆發作炎症。

如何照護異位性皮膚炎,預防惡化或復發?羅峙錕醫師表示,除了初期使用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日常照護更應加強在溫和清潔及保濕修護,清潔的部分應避免過度清潔或用太熱的水清洗,以免洗去皮膚表層的油脂和神經醯胺,使肌膚乾燥而發癢,建議選擇成分溫和,不含皂鹼等易造成皮膚刺激的清潔產品。

此外,日常照護最重要的在於使用溫和且有效的保濕劑,如含雪亞脂、芥子油及菸鹼醯胺成分的保濕產品,提高肌膚保水度、加強皮膚防禦功能,補充患者皮膚表層流失的油脂,修護乾燥受損肌膚的障壁功能,減少破損面積,且上述成分的保濕產品,亦可有效舒緩異位性皮膚炎最困擾的搔癢感,而避免孩子因過度搔抓,而使皮膚進入加重不適的惡性循環。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保養品成分需單純、無香料

異位性皮膚炎雖與過敏體質密切相關,但經治療和定期回診追蹤,有機會痊癒。羅峙錕醫師表示,在遠離個人過敏原的情況下,嬰孩時期就發作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四分之一有機會在3歲前獲得改善,二分之一在小學時獲得控制,不再反覆發作。

不過,為避免天氣變化誘發異位性皮膚炎,醫師提醒民眾慎選兼顧保濕、止癢、抗發炎的保養品,成分越單純越好,組成成分控制在15至20種以下,不含精油和香料,且需避免添加paraben防腐劑成分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