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停經後如何阻止骨質疏鬆症急遽增加?

最近更新 :2017/02/15 ‧瀏覽人次 : 1164


 作者:王馨世(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2017.02.09

骨骼是由外層密緻的「皮質骨」,與內層像海綿狀的「樑質骨」所構成,樑質骨由許多「骨小樑」組成,正常的骨小樑是厚、粗、而密,相對的,疏鬆性骨質的骨小樑是薄、細、而疏。骨骼要維持適當的強度,必須藉由週而復始的新陳代謝週期,也就是由「噬骨細胞」吸收骨質,之後,「造骨細胞」再合成新骨、填補骨質,當骨質的吸收與合成達到平衡,才能維持骨質的密度與強度。


骨質疏鬆,對女性的影響很大嗎?

不論男女,發育到15~16歲,就不再長高,但是骨質密度會繼續增加,大約於30~35歲時達到最高峰,骨頭最硬、也最強,之後,骨質密度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遞減(圖)。



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可以抑制噬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骨質破壞與吸收,50歲之前(尚未停經)的女性,因為有雌激素的刺激,骨質密度可以維持在不錯的狀態。停經後,因為雌激素的缺乏,骨質密度更是急遽下降。骨質疏鬆症至少影響了30%以上的停經後女性,主要的臨床症狀是腰痠背痛與骨折,常導致嚴重的後遺症且影響生活品質。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對女性的影響

骨質疏鬆症,常見於停經後女性,在停經後的10~15年間最常見,原因是體內雌激素量急遽減少,噬骨細胞活性增強而吸收骨小樑,使得骨小樑變細、容易折斷、數目減少、不連續,造成骨骼強度減弱。同時,由於雌激素的缺乏,降低了能促進胃腸道吸收鈣質的活性維生素D,導致胃腸道鈣質的吸收減少,間接減少了骨質密度。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常發生於樑質骨(骨小樑)含量較多的部位,包括脊椎骨的壓迫性骨折、手腕部的骨折、及大腿骨(股骨頸)的骨折等。而脊椎骨的壓迫性骨折,又會造成駝背及身高變矮。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

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最主要是因為缺乏雌激素,因此,荷爾蒙療法是50~60歲女性治療骨質疏鬆症最有效的療法。另外還有雌激素受體調節劑與雙磷酸鹽,都是用來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但是對於停經後的女性,這兩類藥物都是第二線藥物,荷爾蒙療法才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首選。


「快走」是對抗重力的運動 可預防骨質疏鬆

凡是能對抗重力的運動,就有維持或增加骨質密度的效果,例如:快走、慢跑與跳繩,都是屬高強度、對抗重力的運動。如果希望運動有較好的成效,就要配合速度、時間和頻率。例如,要增加大腿骨與脊椎骨的骨質密度,必須(1)走得夠快,每小時5~6公里,或者每秒鐘走兩步,(2)時間夠久,每次走40~60分鐘,(3)次數夠多,每星期至少5天。

若以前沒有運動的習慣,開始快走時,可以先從低速開始,適應後再慢慢加快速度,運動時,慎防跌倒是第一要事,但應把握住走得夠快、時間夠久、次數夠多的原則。

雖然有醫學研究顯示,走路、慢跑、爬樓梯等有氧運動,都可以改善停經後女性的骨質密度,但停經後女性已有一定的年紀,本身的骨質密度已經減弱,不能承受任何的撞擊或跌倒,快走會比慢跑安全。

建議每日規律的快走(每秒走2步),40~60分鐘,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減少膝關節的退化與酸痛,而且還有預防失智與減少腦部退化的效果。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