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抗H7N9就喝這湯 增加免疫力

最近更新 :2013/04/28 ‧瀏覽人次 : 878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年4月5日 11:54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如何提升免疫力避免感染,是目前健康管理自保的熱門話題,中醫師建議應該趁現在利用中藥調理體質,並且注意平時飲食方面掌握「三多」原則,讓身體架起防護網,同時提醒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以及免疫力低的人較易感染,未經醫師診療,不可亂吃中草藥,不但無法預防禽流感,還會造成肝臟、腎臟負擔危及健康。

 

中醫師陳彥霖提供一味增加免疫力的中藥飲,主要是選用靈芝、黃耆、蔘鬚、枸杞、紅棗、茯苓、甘草等藥材為主。
中醫師陳彥霖提供一味增加免疫力的中藥飲,主要是選用靈芝、黃耆、蔘鬚、枸杞、紅棗、茯苓、甘草等藥材為主。

 

中醫師陳彥霖提供一味增加免疫力的中藥飲,主要是選用靈芝、黃耆、蔘鬚、枸杞、紅棗、茯苓、甘草等洗淨後加水量2000㏄,煎煮3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達到增強免疫能力、預防感染的防護效果。

  • 靈芝:增強細胞免疫力;可抗腫瘤、抗病毒。

  • 黃耆:增強細胞免疫功能;抗病毒、抗衰老、利尿、強心、降壓、減輕尿蛋白。

    • 蔘鬚:抗衰老、抗疲勞;增強免疫、強心功能。
  • 枸杞:增強免疫功能;促進造血功能、降低血壓、膽固醇。

  • 紅棗:有強壯、抗過敏、鎮靜功能。

  • 茯苓:能增強免疫功能、利尿、降血糖、抗潰瘍、保肝。

  • 甘草:強壯、抗潰瘍、抗發炎、解毒、陣痛、止咳化痰。又,不得已要到疫區者,則可加上抑菌、清熱解毒的藥材,以黃耆、白朮、菊花、魚腥草、防風等。

【飲食三多原則】

此外,在平時飲食方面也應該掌握「三多」原則,所謂三多就是「多樣化」、「多新鮮」、「多蔬果」。注意均衡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其中在選擇蔬果方面,可選擇維生素C、維生素E與類胡蘿蔔素含量高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柑橘類、青花菜、木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