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孕期補充關鍵營養素 解開古老偏方及迷思

最近更新 :2017/02/18 ‧瀏覽人次 : 1705


準媽媽懷孕時,營養補充總成為第一優先的課題。俗語說「一人吃,兩人補」,指的正是孕婦的飲食習慣會藉由體內代謝的方式,直接傳遞給胎兒,因此孕媽咪若是正確地補充營養,就能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養分。

針對孕期的飲食習慣,其實坊間流傳著不少的偏方,許多偏方其實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比方說,有一說法是孕期媽媽多喝牛奶胎兒皮膚就會變白,醬油則會造成胎兒皮膚變黑不可多吃。杏芳婦產科診所林穎萱副院長表示,決定膚色的主要因素是基因遺傳,喝牛奶本身也沒有美白效果,,此一說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建議準媽媽若是對於飲食有疑慮,可以多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確保正確的孕期飲食觀念。

針對孕期的飲食,需要注重六大營養素的補充,包括葉酸、鈣質、鐵、維生素D、碘以及DHA。許多孕媽咪都會購買許多孕期營養補充品,但林穎萱醫師特別提到,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任何的綜合維他命或是營養補充品都是輔助的功能,用來補充日常生活中不易從飲食中攝取的部分,而葉酸、鈣質、鐵在一般的孕婦綜合維他命中都有,維生素D、DHA跟碘可能就需要另外補充。

一般來說,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到了懷孕後期更為重要,建議量是600國際單位(IU),而除了能從飲食攝取外,每天曬10~15分鐘左右的太陽,也可以達到這個量。碘則能幫助形成甲狀腺素,以及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DHA在孕期更有著關鍵性的功能,不僅可促進胎兒腦部及眼睛的發育,一般建議每日攝取DHA至少 200mg。

林穎萱醫師進一步說明,DHA也是胎兒腦細胞建構的主要營養成分之一,是一種”必需脂肪酸”,意指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需由飲食攝取之後再轉化為人體需要的脂肪酸。在日常生活中有相當多種類的食物可以提供DHA的來源,像是深海魚類、藻類、堅果類。如果擔心海洋重金屬汙染的問題,也可以由藻類提煉產品及堅果類食物攝取。母乳中的DHA可以提供寶寶所需的DHA營養,故餵哺母乳也是出生後寶寶攝取DHA的主要管道。

另外,做為一個準媽媽,不少長輩都會以過來人的身分給準媽媽很多建議。林穎萱醫師表示,很多以前傳下來的古老觀念其實沒有科學依據,像是孕期不可蹲下或是不能運動等等,如果媽媽平時就有運動習慣,孕期運動反而是對體內代謝會有幫助。

還有,不少長輩堅持坐月子時不能洗頭,可能是因古時候沒有吹風機,怕媽媽頭髮未乾感冒造成身體虛弱,但隨著時代演進,只要洗頭後馬上將頭髮吹乾,坐月子期間其實也是可以洗頭的。林穎萱醫師表示,很多以前傳下來的古老觀念其實沒有科學依據,準媽媽們若有疑慮,可以詢問醫師或專業人員獲得正確的資訊。

資料來源: 今日新聞http://www.nownews.com/n/2016/07/12/215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