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腸道缺益菌 剖腹產嬰兒易過敏氣喘

最近更新 :2013/07/08 ‧瀏覽人次 : 1533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孕婦生產主要分為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兩種方式,過去剖腹主要是在緊要關頭才不得不採取的方式,但現代許多產婦或許因選挑日子或是怕痛等因素,而傾向剖腹生產。過去國外研究曾發現剖腹產嬰兒比自然產更容易產生肥胖問題,且因腸胃中益菌少、壞菌多,更容易引發過敏體質,氣喘機率也較高。

 

經剖腹生產的胎兒,體內腸道容易缺乏益菌,對於外界也較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反應。
經剖腹生產的胎兒,體內腸道容易缺乏益菌,對於外界也較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反應。

 

據美國《每日健康》(HealthDay)新聞網站報導,美國亨利福特醫院主導的研究中針對1258名新生兒追蹤調查,分別在嬰兒1個月、6個月、1歲及2歲時進行血液、糞便等樣本分析,發現剖腹產下的嬰兒在過敏反應方面比自然產胎兒還高出5倍之多;過敏原包括自然環境中的塵螨、寵物毛髮等。

研究中更進一步推斷,胎兒在產道中接觸的細菌是影響免疫系統的一大關鍵,剖腹產胎兒因腸胃道中的「危險菌」("at-risk" microorganisms)較多、好菌如比菲德式菌及乳酸桿菌較少,造成腸胃道中免疫力削弱,在成長過程中,嬰兒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就容易增生高量免疫球蛋白E(IgE)。

免疫球蛋白E是評估過敏疾病與體質的重要指標,通常發生過敏症狀的人,血清中的IgE多會超出100 IU/ml,而患有嚴重過敏體質的人,甚至可高達2000 IU/ml以上,此外,從檢驗中如IgE數據明顯升高,就代表受檢者最近曾有過敏症狀。

此份研究報告日前剛於美國德克薩斯洲舉辦的「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會」年度會議上發表,研究主要人員克里斯蒂娜(Christine Cole Johnson)表示,目前研究階段僅顯示出剖腹產與過敏風險之間的關聯,但並不能證明剖腹產一定會造成胎兒過敏這樣的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