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泡半身浴 保暖身體

最近更新 :2013/03/15 ‧瀏覽人次 : 1030


◎ 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日常生活中,保暖身體最好的方法就是溫暖心臟以下的半身浴。保暖下半身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環。最近,喜歡淋浴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如果不泡澡,就無法暖和身體核心,淋浴後身體很快就變冷了。

歐美國家原本只有淋浴文化,並沒有泡澡的習慣,這是因為他們並不要求在入浴過程中達到暖和身體的目的。同樣的,歐美人的體溫較高,不像亞洲人容易感覺身體冰冷。例如,經常在街上看到歐美人士,總覺得「他們穿得真少呀」。因此,日本的泡澡文化其來有自。另外,精神上的放鬆也是半身浴不容錯過的好處之一。近年來,泡溫泉盛行,這或許就是許多人希望消除體寒及壓力的證明。

製造放鬆時刻/「太忙了……」這是我推薦泡半身浴時最常聽到的拒絕理由。然而,只要能騰出時間就好,並非每天都要進行。即使如此,若還是覺得沒空,恕我直言,這只是不想做的藉口。只要本人有意願,一定能騰出時間泡半身浴,若真的騰不出時間,這樣的忙碌生活勢必會影響身體健康。無論如何,必須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泡半身浴的首要目的是從核心暖和身體,其中也包含定期製造放鬆時刻、改變不習慣泡半身浴的想法。另外,有人會覺得「浪費水及瓦斯」,但比起身體狀況不好而請病假,泡半身浴在時間及金錢上都比較有意義。

 

半身浴比全身浴更暖和/藉由泡半身浴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身體和心靈確實保暖。一般人往往認為浸泡水溫較高的全身浴,比較能夠暖和身體。其實從結果來看,溫水半身浴才能溫暖身心、保暖效果高。現在,就來利用半身浴實際感受從下半身暖和到全身的效果吧。

忙碌的人從一週一次開始/基本上至少每週進行兩次,但沒有泡澡習慣、每天忙碌的人可以從一週一次開始。入浴時間及溫度可依自己的步調,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進行,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

「隱性體寒症」的人/上熱下冷、冷到發熱等等所謂隱性體寒症的人,泡澡時最好在舒適的水溫、室溫下進行。另外,尚未習慣前如果感覺身體不適就立刻出浴。泡半身浴應避免在飯後或飲酒後進行。

 


(本文作者/小池弘人)
(摘自/超神奇小腿拉筋按摩操/本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