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寶寶喝白開水的好處 讓孩子多喝水的五個小絕招

最近更新 :2017/02/03 ‧瀏覽人次 : 1204


 嬰幼兒多喝白開水對成長發育是有很多好處的,但是大多數孩子並不是喜歡喝白開水,這可怎麼辦呢?今天,小編就要來為你解決這個難題,為此苦惱的爸爸媽媽們,一起來學兩招吧。

寶寶喝白開水的好處

維持寶寶的正常體溫:為什麼發燒要多喝水了,這是因為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通過皮膚汗腺排汗,通過血管舒縮作用,散發或保留熱量,對於我們成人來說,每產熱100千卡由皮膚喪失水為30ML,每日大量出汗可達10L的以上。1g水在37°的溫度時完全蒸發需要吸收熱量2403.5J2.4kj),1g的水從15°升到16的時需要4.18j的能量,比同量固體或其他體液所需的熱量要多,因此水能吸收較多的熱而本身溫度升高不多。流動性大,水能隨著血液迅速分布到全身,而且細胞間液及細胞內液間水的交換也非常的迅速,所以代謝的能力在體內迅速均衡分布。

有助於生長發育:由於寶寶生長迅速,組織細胞增長時需要蓄積水分,但腎功能未發育完全,尿濃縮能力差,且新陳代謝旺盛,排出代謝廢物較多,所以尿液會相對較多,為此,嬰幼兒以1千卡能量需要消耗水1.5ML最為合適。由此可見,水對調節體溫的作用,是體溫不因為集體內外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在熱環境下進行運動,體力活的時候,及時,充分的補充水分,可以提高機體的耐熱能力並預防中暑。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每次寶寶發燒的時候,我總是建議給寶寶多喝水這就是其原因所在。

水是良好的溶劑:因為水是單糖,胺基酸,脂蛋白,維生素和無機鹽營養物質的溶劑,隨著體內各部分體液相互交換,這些營養物質被輸送到身體的每個地方止滋養細胞並發揮複雜的生理功能,水還是細胞代謝廢物如CO2,尿素的一些溶劑,使它們能及時被帶到肺,皮膚和腎臟並排出體外。

潤滑劑:淚液可以防止我們眼球乾燥,唾液有利於我們咽部的濕潤及吞咽,關節滑液,胸膜和呼吸道胃腸道粘液都有很好的潤滑作用。

 

讓孩子多喝水的五個小絕招

-爸媽統一戰線

對於一些正確的事,一定要統一戰線,千萬不要發生跟媽媽要不到,跟爸爸要就有的「漏洞」。而且,家長一定要耐得住孩子哭鬧、撒嬌,如果立場不堅定,一旦有一,肯定有二。孩子的「拗」都是一時的,但養成好習慣卻可以受用一輩子。

-家長自己先別喝

自己喝著可樂卻要孩子多喝水,最沒有說服力,孩子也會覺得不公平。家長應該以身作則,儘量避免喝飲料。孩子喜歡向父母學習,如果看到爸爸媽媽口渴了就倒杯水喝,自然就學著喝水。家長最好不要買、也不要在家裡儲存飲料,讓孩子渴了就只能喝開水。就算偶爾讓孩子解解饞,也要當場就喝完,不要買個半打一箱的,讓孩子打開冰箱就有。

-讓孩子明白「為什麼不」

家長在拒絕孩子的同時,要讓他們知道為什麼,比如可樂太甜了不健康,喝多了會變成大胖子,就長不了高個兒了……如果一味地拒絕,也許會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可能會認為,不是不能喝,是你不讓我喝,為什麼其他的家長就讓孩子喝飲料!這時,可以試著跟孩子有個約定,如一個星期可以喝一次可樂,或周末的時候可以喝珍珠奶茶等等,讓孩子解解饞。但是一定要幫孩子建立偶爾喝飲料可以,但平常要喝沒有味道的水才是正常的觀念。

-自然而然達到目的

想辦法讓孩子喝水,但要給得自然,不要刻意。可以在孩子寫作業的桌上或是玩耍的地方準備一瓶水,當他們感覺渴了的時候,隨手就能拿到水來喝。非正餐的時間,當孩子向你要零食吃的時候,請他們先喝水再吃。此外,經常在孩子的面前喝水,用行為來教育他們喝水是很自然且必要的事。

-白水加「料」更誘人

可以在白開水中加些天然的「配料」,檸檬片、蘋果片、山楂片等,讓水看起來很漂亮,而且有淡淡的水果味,這樣會增加孩子喝水的樂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pjza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