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天哪!寶寶常拉出綠便便 原因追追追

最近更新 :2013/07/08 ‧瀏覽人次 : 1306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媽媽們是否曾有幫寶寶換尿布時,一打開竟發現寶寶拉出綠色的經驗?此時往往會開始擔心寶寶是身體不適才排出綠便便,甚至還有的父母會緊張帶寶寶到醫院求助醫師。

 

寶寶便便呈現綠色的原因有很多種,原因之一可能是母奶中含有太多鐵質所致。
寶寶便便呈現綠色的原因有很多種,原因之一可能是母奶中含有太多鐵質所致。

 

會導致寶寶綠色便便的原因有很多種,由於人體需要依靠小腸上部的膽的功能才能進行順利排便,而膽汁內含有膽紅素和膽綠素,一般來說,膽綠素到結腸時就會被其中的菌群還原成膽紅色,因此排便就會呈現黃褐色。

餵養母奶或是牛奶對於寶寶的排便也有很大的影響。母奶乳醣成分高,寶寶的排便通常呈現稀稀水水,偏金黃色。偏綠色則是因為母奶中含有較多鐵質,並不是不健康的象徵。另外,配方牛奶中會增添很多營養素,其中酪蛋白跟鈣質的影響,會讓便便較易成型;而有含鐵質的配方奶粉,其中未完全吸收的鐵就會遇空氣氧化變成偏綠色。

有的寶寶排便較乾燥,甚至兩三天都沒有排便。這時候就要注意寶寶是否有便秘的情況,媽媽不要自行調整奶粉的濃度,如果調太濃,反而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也無法改善便秘的情況。從食物方面來看的話,會造成便秘是因為飲食上水分及纖維質量不夠,高脂高蛋白也會造成小孩容易便秘。

另外,從排便的外觀及味道也可以判別原因,臭味明顯的話,通常是因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這時必須減少或停止餵食澱粉類的食物。如便便外觀呈奶油狀,則顯示脂肪消化不良,就應減少油脂類食物的攝取。

了解原因之後,媽媽們會就知道其實綠便便只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媽媽們只要多注意寶寶的營養攝取方面是否正常,有無便秘的情況發生。維持寶寶均衡飲食,並注意水分與纖維量的攝取,就可以避免便秘與綠便便的困擾,擁有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