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懷孕前期易孕吐 飲食3招預防

最近更新 :2013/03/21 ‧瀏覽人次 : 1144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3月9日 12:00           

懷孕雖然是一件喜事,不過孕婦在懷孕前3個月,常常會感覺噁心、想吐,這種孕吐又稱為「害喜」,醫師指出,孕吐除了與懷孕時的荷爾蒙作用有關,有些則可能源自心理因素,嚴重者除了拉長孕吐時間、甚至導致無法順利繼續懷胎。孕吐會影響食慾,建議飲食上善用3招小技巧,可降低孕吐的機率。

 

孕吐除了與懷孕時的荷爾蒙作用有關,有些則可能源自心理因素,嚴重者除了拉長孕吐時間、甚至導致無法順利繼續懷胎。
孕吐除了與懷孕時的荷爾蒙作用有關,有些則可能源自心理因素,嚴重者除了拉長孕吐時間、甚至導致無法順利繼續懷胎。

 

國泰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孕吐多發生於懷孕的前3個月,主要是一種HCG荷爾蒙大量分泌引起,使得腸胃蠕動減慢,且胃賁門會鬆弛、胃酸逆流到食道內,因此孕婦感覺時到有灼熱感,且會感覺噁心。想吐。

懷多胞胎更易誘發孕吐

不是每個孕婦都會出現嚴重孕吐,賴宗炫醫師指出,孕吐雖然與HCG的分泌增加有關,但嚴重程度主要跟孕婦體質有關,因此兩個孕婦即使HCG的值一樣,但體質敏感者就會孕吐得比較厲害。一般而言,若懷的是2胎以上的多胞胎,因為胎盤數較多、HCG也會跟著分泌較多,產生孕吐機率較高。

由於HCG荷爾蒙約莫到懷孕12周後會下降,多數孕婦的孕吐就會隨之改善,但臨床上仍有5%孕婦,孕吐可能持續比較久。要注意的是,有些病態性孕吐,可能導致無法繼續懷胎。

病態性孕吐恐影響懷胎

比如「葡萄胎」這種不正常的懷孕,胚胎及妊娠囊已經萎縮,反倒是要發育成胎盤的絨毛組織過度增生,絨毛水腫形成水泡、如葡萄粒般充滿整個子宮腔內,必須及早進行子宮擴刮術清除。

還有一種情形則是心理因素,賴宗炫醫師表示,曾有一名孕婦、直到18周還吐得很厲害,一詢問才發現她和先生是奉子成婚,加上遠從香港嫁到台灣、沒有親人照應,諸多壓力下讓她情緒很憂鬱,打從心裡很排斥懷這個孩子,後來該名女子還是去找婦產科診所進行流產。

預防孕吐的飲食原則

孕吐會影響孕婦的食慾,使得體重不增反降,賴宗炫醫師建議,飲食上採取3招小技巧,可降低孕吐的機率:

  1. 孕吐常發生在早上起床後,建議起床後可先吃1、2口小乾糧或白吐司,可吸附一點胃酸。

  2. 由於腸胃蠕動變慢,飲食原則就是少量多餐,每次吃7分飽就好。

  3. 吃飯時避免喝湯湯水水,乾的食物先吃、湯少量即可,以免一下就使得胃很撐。

如果真的孕吐很嚴重,要注意可能誘發脫水,醫療上會視情形開些整腸藥或維他命B群,若仍未改善,必要時應住院打點滴,以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