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孕婦下背痛 瑜珈孩童式舒緩 ──【孕婦瑜珈教室】專題

最近更新 :2013/03/17 ‧瀏覽人次 : 1285


孕媽咪由於挺著個大肚子,脊椎負擔加重,有半數以上的孕婦,在孕期間容易有下背痛的困擾。要舒緩脊椎負擔,可將壓力適度伸展、分散到背部,並且保持正常的脊椎曲線。瑜珈老師分享「孩童式」的瑜珈姿勢,對改善孕媽咪下背痛相當有幫助。

女性懷孕期間,由於腹部肌肉需伸展以容納變大的子宮,才能因應逐漸成長的胎兒,加上重量約2公斤的羊水,孕媽咪相當於多背負約5公斤的重物,使脊椎和下背部承擔不少壓力。此外,孕期大量分泌的荷爾蒙—弛緩素(relaxin),也會造成骨盆腔的結締組織、韌帶和子宮肌層鬆弛,無形中加重腰椎負擔,導致下背痛。

 

有半數以上孕媽咪會有下背痛困擾,可透過瑜珈孩童式伸展舒緩。(攝影/黃志文)
有半數以上孕媽咪會有下背痛困擾,可透過瑜珈孩童式伸展舒緩。(攝影/黃志文)

 

瑜珈老師唐幼馨表示,針對孕媽咪常有的下背痛,「孩童式」可有效舒緩背部緊蹦的肌肉,透過身體趴地、讓脊椎盡量延伸,體重可分散到地上,專注於脊椎的伸展,也能幫助脊椎保持正常的曲線,有了良好的支撐,自然減輕寶寶所帶給媽咪身體上的重量,建議孕媽咪們可以多多練習。

【預備姿勢】

雙膝跪地,雙腿打開,成「金剛跪姿」,吸氣時挺胸,感覺脊椎向上拉長延伸,持續4個深呼吸,嘗試拉近母體與寶寶間的連結。

【孩童式】

1. 維持金剛坐姿,吸氣拉長脊椎,吐氣時,將兩手慢慢朝前移動,手指往前延伸,直到上半身趴地,可試著將額頭貼緊瑜珈墊,維持2個深呼吸;接著將兩手朝左上45度移動,感覺到右側背部肌肉延展,維持2個深呼吸;回到中間後,再將兩手朝右上45度移動,感覺到左側背部肌肉延展,維持2個深呼吸。

 

孩童式(攝影/黃志文)
孩童式(攝影/黃志文)

 

2. 維持金剛坐姿,吸氣時肩膀張開,兩手指相交置於背後,記住兩手要互相抓住,接著再次吸氣,把胸膛張開,感覺到上背部的肌肉獲得完整的延伸;之後兩手鬆開,換到腦後相交,同樣吸氣,把胸膛張開,感覺到脊椎拉直。一上一下可各做兩次,各兩個深呼吸。

 

孩童式脊椎延伸(攝影/黃志文)
孩童式脊椎延伸(攝影/黃志文)

 

唐幼馨老師補充,在進行孩童式時,要借助雙腿的力量,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散到兩腿上,在伸展時要避免駝背、或者過度側身,以免寶寶受到壓迫,若在過程中感覺到不適,則應立即停止動作,適度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