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NEWS 

懷胎7月突全身痠痛 猝死家中

最近更新 :2013/07/29 ‧瀏覽人次 : 1233


陳姓教師懷孕7個月,定期到醫院健檢,前天上午全身痠痛,向要出門的丈夫訴苦,未料丈夫返家,發現陳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不治,腹內胎兒也不保,丈夫昨相驗哀痛逾恆。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說,孕婦懷孕突然死亡機率約萬分之三。

「她只說全身痠痛,臉色很難看,沒想到出門回家,老婆、小孩都走了!」擔任公務員的36歲黃姓男子說。檢警、法醫昨下午對懷孕7月的陳妻(34歲)相驗,懷疑因心肺衰竭死亡。

黃男悲痛向警說,妻子是高齡產婦,好不容易懷孕,開心迎接新生兒,沒想到卻發生意外。

他說,前天上午7時許出門上班前,妻子坐在客廳裡訴苦說:「不舒服、全身痠痛!」他要妻子多休息,下班會馬上回家照顧;下午3、4時擔心妻子狀況,曾打電話回家,但已無人接聽,他以為妻子在熟睡沒多慮。

前晚6時許他下班回家,發現妻子躺在床上,嘴唇已發紫,脈搏、心跳全無,嚇得他趕緊通報救護車到場,送往醫院急救,陳女經急救仍宣告不治,前晚8時宣告死亡。

檢警、法醫相驗,初步認為死因為心肺衰竭併發胎兒死亡,詳細原因仍待31日解剖複驗才能釐清;法醫調查,陳雖無高血壓,但家族內有高血壓病史,可能是致命原因。

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說,孕婦懷孕期間突然死亡機率很低,約為萬分之三,有4種可能,包括先天性的心臟病、心律不整,凝血造成的血栓,妊娠高血壓(毒血症),及胎盤剝離、羊水栓塞。

他說,先天性心臟病很難發現,但懷孕時因心臟負荷會提高3至5成,所以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孕婦一時心臟負荷不了,可能突然心臟衰竭死亡;另懷孕時血液容易凝固,易引發血栓致死。

他建議女性計畫生子前,應先到醫院作完整的健康檢查,平時保持身體健康,才能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