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月子館 

產後保養8招 錯過月子期免擔心

最近更新 :2017/02/04 ‧瀏覽人次 : 1204


月子期忙忙碌碌,新手媽媽常常要等到月子期結束、感到不舒服,才驚覺月子沒做好可能已為身體帶來傷害,然而錯過了最好的調養期,不代表沒機會再進行體質修復,把握中醫觀點的養身密技,錯過月子期也不怕沒有補救機會。

 

月子沒做好仍有機會補救

東方文化重視養生,產後坐月子已是約定俗成的傳統,中醫認為生產與懷孕對母體有較大的消耗,因此需於產後充分休息調養。以臨床經驗來說,月子若沒做好,產後的虛弱與不適媽咪很容易自行發現,例如:當媽咪感覺產後與懷孕前的身體狀況有所差別且不舒服時,就需留意是否月子期沒有照顧好自己,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一切都還來得及補救與治療,以中醫的立場而言,若出現產後症狀,及早尋求信賴的中醫師治療,可讓產後症狀經調理後大幅減輕。

 

 

 

生理期顯病兆

對女性而言,月經是觀察個人身體狀況的有利指標,如果上個月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下個月的月經不適就會特別明顯,而若產後月子沒做好,產後不舒服的症狀也特別容易在月經期間表現出來,例如:月經前會頭痛、容易感冒或腰特別痠痛等,月經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生產,身體正處於一個變化的狀態,雖然沒有受精卵,但女性素與黃體素仍會下降,緊接著即是子宮內膜的剝落與排除瘀血,因此女性月經期間的身體相對敏感,產後月子期間沒照顧好的病兆,也會在此時容易被發現。

 

錯過月子期,想對身體的修復有所補救,每個月的生理期是適當時機,廖美麗院長認為,若等不到下一胎的月子期,每月的經期仔細照顧身體,也能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逐漸修補身體機能,方法其實與坐月子的原則相去不遠,不只需要照顧身體,也需要照顧情緒,並避免壓力與疲勞。

 

 

 

月子沒做好的補救對策

1.經期保養

 

 

每個月子宮內膜剝落、排出瘀血的生理期過程,除了注意飲食營養、不過勞、避免壓力、充分睡眠與避免劇烈運動之外,也建議可以多吃補血的食物。

 

2.中藥調理

趁著月經期間,經中醫師診斷服用中藥,可將體內的風邪排出、調理經絡,月經後也可依個人體質服用四物湯、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服用的方式為生理期後連續3天,每天早晚各1次,若是服用濃縮科學中藥粉,則建議服用1星期、每天3次,此外,因每個人的體質狀況有很大的差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四物湯或十全大補湯,建議仍要依中醫師指示進行服用。

 

 

3.避免冷飲

經常生冷飲食容易直接影響子宮,造成宮寒或收縮不良,使經血無法排除乾淨,建議生冷飲食偶一為之,水果或生菜沙拉等食物則儘量於早上10點後、下午4點前食用。

 

4.避免冷風直吹

除了避免風扇、冷氣直吹之外,經期淋雨或涉水也會讓寒氣入侵,尤其夏季室內外的溫差極大,建議出門在外時能多帶一件小外套降低溫差帶來的不舒適。

 

5.避免熬夜

荷爾蒙的運作與腎上腺素有很大的關係,熬夜讓腎上腺素過多分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並影響荷爾蒙的正常運作,儘量在11點前睡覺。

 

6.適度運動

中醫認為經絡若通暢,身體機能容易自行歸於平衡,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讓經絡通暢,且只要經絡通暢,進食的營養就能送到體內該去的地方,廢物也會順利的運送出體外。

 

 

7.泡澡或泡腳

泡澡或泡腳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幫助身體代謝,但因為泡澡或泡腳容易流汗,使身體有較多的津液流失、對心臟的負荷也較大,因此身體若感覺較虛弱時,不建議泡澡。

 

8.黑糖薑湯

每天一杯黑糖薑汁(150c.c.~240 c.c.),尤其是月經期間,除了可以補充微量礦物質,還能保持身體的溫暖,建議最佳的飲用時間是每天早上,並避免晚上喝,以免影響睡眠,但應以每日1杯為限,否則多喝可能會造成上火。

 

 資訊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028/209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