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孕婦館  /   常見問題

孕婦常見的口腔問題

最近更新 :2013/03/23 ‧瀏覽人次 : 1265


孕婦很容易蛀牙?因為胎兒將母親的鈣質完全吸收了而導致母親牙齒內的鈣質亦隨之流失?其實,胎兒是不會吸收母親牙齒的鈣質的,懷孕期間的婦女並不是特別容易蛀牙,只是準媽媽的口腔健康狀況出現變化而較易引起一些口腔的毛病。

胎兒吸取的鈣質,主要來自母親的骨骼,亦有部分來自母親日常的飲食。因此胎兒是不會令孕婦的牙齒變差的。孕婦的牙齒容易蛀壞其實是由於頻頻進食的緣故。

蛀牙

準媽媽在懷孕期多會偏吃甜酸食物,然而,不可忽略的是牙垢膜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製造酸素,從而引致蛀牙;酸食物則可直接侵蝕牙齒,令琺瑯質表層的礦物質流失,減低琺瑯質的厚度。

為保護牙齒,準媽媽應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因為氟化物可以:
• 促使初期蛀牙的受損部分復原
• 鞏固琺瑯質,以抵抗酸素的侵蝕
• 抑制牙垢膜內細菌的活動,減低產生酸素的機會

若準媽媽偏吃情況嚴重,便應請教牙科醫生有關加強保護牙齒的方法,如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抵抗酸素的侵蝕。


妊娠期牙齦炎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分泌改變,準媽媽的牙齦容易受牙垢膜所分泌的毒素刺激而致紅腫及出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PregnancyGingivitis),徵狀是牙齦紅腫及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孕婦如果起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並用牙線徹底清除牙垢膜,就可以預防此病,亦可以藉此令輕微的牙齦發炎自然痊癒。

牙齒敏感

如果孕婦沒有蛀牙或牙髓炎,但是在刷牙、用牙線,進食冷、熱、甜、酸等食品時,感到牙齒刺痛,那麼,牙齒可能已經出現敏感情況。

為什麼會有「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的出現,主要是由於象牙質外露所引致。如果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因為使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而耗損、經常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飲品而受侵蝕或經常磨牙而磨蝕,那麼,琺瑯質就會失去其保護功能,令內層的象牙質外露,直接受外來的刺激而產生敏感。


怎樣處理「牙齒敏感」?

牙科醫生經診斷後如證實你有「牙齒敏感」,他會按情況選用合適的藥物塗在牙齒表面,或者進行補牙,甚至為你配製「護牙膠托」,以改善敏感的情況。

此外,使用防敏感牙膏刷牙亦有助紓緩「牙齒敏感」。但在購買或使用這類牙膏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除了「牙齒敏感」外,其他的牙患例如蛀牙也可能令牙齒痛楚。因此,如果想瞭解牙齒痛楚的真正原因,你必須請教你的牙科醫生。

怎樣預防「牙齒敏感」?

由於目前對「牙齒敏感」仍沒有徹底的治療方法,最重要還是注意以下幾點:

一‧使用適當的刷牙方法

- 選用刷毛柔軟、刷頭細小的牙刷刷牙。對成人來說,刷頭約2厘米長就足夠。

- 刷牙時須輕握刷柄,將牙刷斜放在牙與牙齦之間,以腕力將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及咀嚼面徹底清潔。

- 刷牙時不要使用過大力度,以免刷蝕牙齒及導致牙齦萎縮。

二‧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 避免頻密進食高酸性食物和飲料如果汁、健康飲品、汽水、酸乳酪、紅酒及白酒等,以免牙齒受到嚴重侵蝕。

- 避免經常咀嚼堅硬的食物如骨頭、硬殼類等。

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 藉著充足的睡眠及適量的運動來紓緩生活的緊張和壓力,以減少磨牙的情況。

四‧定期檢查口腔

- 每年應定期約見牙科醫生。如果發現有牙齒敏感的情況,牙科醫生可以及早給予適當的護理。


胎兒的牙齒健康

胎兒在母體內四至六個月左右,牙齒便開始鈣化。若準媽媽於胎兒牙齒鈣化期內服食四環素(一種抗生素),四環素便可能沉積在乳齒內,使乳齒呈啡黃或灰藍色,顏色一般視乎準媽媽曾服食四環素的類別、時間的長短和分量的多寡而定。故此,準媽媽就醫時須告知醫生自己已經懷孕,讓醫生因應情況使用藥物。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口腔健康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