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保健館 

小心!別將牙齒富貴病-雙排牙養出來

最近更新 :2016/11/28 ‧瀏覽人次 : 1030


「雙排牙」
可能養寵物的人對這個名詞不陌生,因為很多小狗狗容易長這玩意兒。
但是,近年來,雙排牙孩童情形卻逐漸增多。
示意圖
 
一般情況下,孩子6、7歲時,乳牙就應自動脫落,隨後恆牙逐漸萌出。
但是有些孩子恆牙已經長出來了,而乳牙卻尚未脫落!恆牙因此被迫從乳牙後方長出,形成一前一後的兩層牙齒。
多是因為現在的寶寶營養過剩,另外進食也過於精細、鬆軟,無法使牙齒得到足夠的鍛鍊。
而通過牙齒不斷咀嚼食物,特別是耐嚼食物,可促進乳牙牙根的生長發育以及自然吸收、脫落。
 
雙排牙是怎麼樣形成的?
1、偏食好甜飲。
2、長期食用流質、不願咀嚼食物、飲食過於精細;食物過於鬆軟、精細,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鍛鍊,和牙槽骨緊密相連,不易脫落。
3、營養過剩;營養供給好,牙胚發育早,恆牙萌發早。
4、乳牙病變;乳牙出現齲壞,情況嚴重時會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礙,造成乳牙不能及時脫落。
 
雙排牙可能造成的危害
1、乳牙滯留導致新生恆牙位置方向異常,甚至無法萌出,這對孩子頜骨發育、咀嚼效果、口腔衛生、面部美觀都會造成影響。
2、不利於牙齒清潔衛生,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結石而造成孩子的口臭。
3、也可能誘發齲齒、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
4、局部含有細菌微生物的慢性炎症病灶,其中的細菌及其毒素通過血管及淋巴管被帶到機體的一些器官和組織,當機體的抵抗力降低時,細菌生長繁殖,細菌毒素損害組織和器官,使這些遠離患牙的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引起機體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腎炎、心內膜炎、眼疾、風濕性關節炎等問題。
 
其實,雙排牙是可以預防的!
家長應適量給孩子吃鍛鍊咀嚼能力的食物,比如,豆類、堅果類、蘋果和粗糧。
適當的咀嚼,可以牽動咀嚼肌群的運動,促進孩子牙床、頜骨和面骨的發育,促使乳牙按時脫落。
同時注意培養孩子的口腔衛生習慣,少喝碳酸飲料等糖分高的飲料,進食後及時漱口刷牙,避免乳牙和新萌出的恆牙發生齲壞。
 
 
 
資訊來源
https://kknews.cc/baby/9yv3nj.html
http://www.buzzhand.com/post_995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