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充電站  LEARNING  /  育嬰館  /   常見問題

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

最近更新 :2016/11/28 ‧瀏覽人次 : 1064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三采文化】照顧寶寶時,常為了該不該喝水,副食品等問題,與婆婆媽媽們意見相左?

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

Q: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

小兒科醫師 黃瑽寧:身體需要的水分不是完全靠喝水補充。

爸媽或許曾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關於寶寶飲水量的建議,甚至詳細表列出六個月、一歲、兩歲、三歲的小朋友該喝多少水,然後爸媽就開始努力計算,到底自家寶貝喝的水夠不夠。

其實爸媽不必太緊張,人體是非常有彈性、非常會自我調節的,當我們口渴的時候,大腦就會釋放訊息,跟身體說:「我現在需要水、我口渴了!」所以只要家裡有水可喝,小孩子口渴了自然會喝水,即使他可能喝的很少。

另外,身體需要的水分也不是完全靠喝水來補充,像是六個月到一歲的小朋友喝的水很少,因為他需要的水分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小朋友喝的奶裡面就有很多水,但很多媽媽忘記把奶量算進去,才會怎麼算都覺得寶寶水喝太少。

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寶寶喝水別超過,多喝水也是錯?

千萬不要逼小朋友喝水,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讓他一看到喝水的奶瓶或杯子就討厭,把瓶子丟掉或是故意把奶嘴、吸管咬壞;爸媽也不要用果汁、蜂蜜,甚至巧克力、餅乾......等零食來「賄賂」孩子喝水,只要在家裡準備好孩子專用的水杯、奶瓶或吸管杯,隨時裝好水,孩子渴的時候自然就會去喝。

要注意的是,小嬰兒被強迫喝水反而會出問題,甚至造成「水中毒」。喝水也會中毒?這是因為身體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分,體內正常的含鹽量被稀釋,導致鈉離子過低,電解質不平衡。早期很流行給寶寶喝「紅嬰水」去*胎毒,其實多半只是糖水,小嬰兒被灌水時沒辦法拒喝,結果開始食欲不振、痙攣,嚴重時會昏迷甚至死亡,一定要小心。

◎胎毒

傳統醫學認為媽媽懷孕時因荷爾蒙變化,再加上飲食失調、壓力等因素而形成「胎毒」,孕婦可能因此覺得口乾舌燥、皮膚不好;新生兒出現的皮膚症狀、便祕等,就是受到「胎毒」的影響。

傳統醫學也不贊成隨便用紅嬰水或各種偏方為寶寶去胎毒,現代醫學則沒有「胎毒」這種說法,用胎毒來解釋寶寶的皮膚問題更缺乏科學根據。所以,不管爸媽相不相信「胎毒」這件事,關於寶寶的問題都要先請教專業醫師的意見。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請你跟我這樣過4 媽媽很有事:專家出馬解決媽媽育兒‧教養‧身心大小事》